中国测绘报:天地互联互通 导航璀璨未来

2016-10-17 09:58:09来源:中国测绘报社

—— 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侧记

19jb2副本.jpg

北斗导航系统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在展会上体验智慧养老系统功能。

       作为2016年我国导航产业的重头戏,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于9月28日至29日在成都举行。与年会同期举办的展览会吸引了近百家企业参展。记者在近万平方米的展厅中穿行,从只有指甲盖大小的导航芯片,到装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智能汽车;从精巧的北斗手表,到带有定位装置的银联闪付卡;从居家养老、儿童关爱,到农机播种、驾考驾培……一件件精美的产品令人叹为观止,一项项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
 
新产品新应用层出不穷
 
       记者面前的这款产品好似微型太空飞船,一打听方知是一枚带有定位功能的“云章”。这是一种防止公章被盗用、滥用的智能商务设备。在公章盖下时,云章上的两个摄像头就能立即拍下公章使用者头像和使用环境照片及签订的合同、单据等文本照片。随后,照片和定位信息会通过内置的物联网卡连接到后方软件平台进行相应记录,同时会发到管理员的手机上。
 
       “这样管理员就能清楚地知道公章是谁盖的,盖在哪份文件上,在哪里盖的。”北京神舟航天软件公司副总经理赫亮向记者介绍,“这就是一枚配有‘千里眼’的公章,能有效避免用章风险和监管漏洞。产品上市一年来深受欢迎,已有3万多用户。”
 
       华大电子展台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可以快速找到宠物的宠物定位器,定位精准的高尔夫球机,装有定位器、温度计、气压计模块的智能手表,能一键紧急呼叫的智能手杖,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着实感受到导航产业在民用领域爆发的强大生命力。
 
       一张银联智能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外表上看和人们熟悉的银联卡没有什么区别,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才发现其中大有门道。它集定位、监护、通讯、支付功能于一体,除了能在超市、药店、便利店、百货商场小额支付外,还采用北斗与GPS双模定位技术,定位跟踪更快更准确,并具备远距离电子围栏、一键拨号、紧急呼叫功能。监护人手机上只要装上APP,老人、儿童等家庭特殊成员的行动轨迹便一目了然,实现了一卡保护家人安全。
 
       徜徉在展厅里,看到一个个新产品新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记者不禁感慨,导航与位置服务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和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投资者和创业者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一朝阳产业中,开发的诸多创新产品正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智慧城市生动可感、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19jb3副本.jpg

云章

19jb4副本.jpg

银联智能卡

19jb5副本.jpg

北斗救灾手机

北斗导航产业风光无限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导航产品和应用服务,是展会的最大亮点。小巧精致的北斗时空表、北斗手机得到众人青睐;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江淮SUV汽车吸引参观者踊跃试驾;面向老人紧急救助、体征检测、居家养老服务等需求的长虹佳华智能养老服务系统再度升级,能够依据监测到的老人生理指标主动提供远程指导、治疗;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的车联网服务云平台,可以将“两客一危”车辆精确定位到车道;装载北斗导航芯片的智能驾考驾培系统,能准确判断并提示车辆停车、压线的厘米级位置精度……
 
       北斗天汇公司董事长刘忠华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最新研制的北斗救灾手机。没有想到,当年“大哥大”般大块头的北斗手机,如今大小、厚度、重量都小了许多,但样式和功能却令人眼前一亮。“这款手机除了集成了北斗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及北斗导航定位、GPS定位、打电话发短信上网等功能外,最大的亮点是与手机短信、微信平台互联互通,真正实现天地互通、永不失联。我们还专门针对各种灾害,如地震、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开发了多个应用程序,灾害发生时,在地面通讯中断的情况下,能第一时间上报灾情、位置等重要信息。目前,这款北斗救灾手机已在国家综合减灾与应急示范项目中应用,首批配发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1.3万台,将在抢险救灾、应急保障领域大显身手。”已在北斗导航领域精耕细作十年的刘忠华言语中透着自豪。
 
       同样引以自豪的还有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依托20多年专注卫星导航的丰富经验、强大的技术储备,公司自主创新实力倍增,“慧农”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荣膺2016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特等奖,便是例证。在年会高端论坛上,他与大家分享了这份荣耀。“这套系统可以实时感知拖拉机的位置及姿态,获取位置信息,自动控制车辆,使拖拉机始终准确地沿着预定航线行驶,最大误差仅2.5厘米。通过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应用证明,采用这套系统使土地使用率提高了5%。”
 
       新技术新产品争奇斗艳,让人近距离感受到北斗的魅力。许多参展商向记者表示,这些都源于“北斗+”的位置服务新业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对“北斗+”有着深刻的理解。“北斗一直是中国卫星导航应用领域的热点,正是有了北斗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才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使北斗应用渗透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短短3年时间,产值从几十亿上升至350亿,市场贡献率接近20%。”
 
       苗前军认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百城百联百用”行动,是促进北斗应用全面普及的“助推器”,带动了精准测绘、煤气燃气给排水、电力电网、交通运输、环境监测、海洋渔业、精细农业、金融电信、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抢险救援等专业领域,以及智能驾考驾培、老人儿童监护等大众消费领域的北斗位置服务百花齐放、亮点纷呈。随着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在270多个城市投入使用,“北斗+”的效能将进一步彰显,发展空间广阔。“预计到2020年,北斗产业总产值可达千亿。北斗之父孙家栋院士提出的‘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目标指日可待。”
 
天地互联汇聚无穷潜能
 
       卫星导航产业喜人的市场前景和蕴藏的无穷潜力,不仅吸引着众多企业家投身其中并为之奋斗,同样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重新审视和深层次思考。
 
       在“群星灿烂”的年会高端论坛上,李德仁、刘经南、李建成等院士专家带来了富有前瞻性的报告,分享创新理念和独特观点,畅想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未来。
 
       李德仁院士描绘了“互联网+空天信息服务系统”的新蓝图。他指出,这一体系由若干颗同时具有遥感、导航与通信功能的低轨卫星组成天基网,与现有地面互联网、移动网进行集成,可为全球提供分米级空间分辨率、小时级时间的数据采集和米级精度的导航定位服务,保证全球用户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的信息获取、高精度定位与多媒体通信。“天地网融合,实现实时观测、实时计算、实时认知、实时反馈,构建空天地一体的地球空间信息大产业,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希望2030年能变成现实。”
 
       刘经南院士阐述了对泛在测绘的新思考。他认为,随着手机高精度导航的应用、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的开展,位置服务已进入环境认知、个性需求、社群行为监测分析的新时代,也就是产生和使用大数据的时代。大数据背景下的泛在测绘及其位置服务,将引发技术创新的新高潮、服务模式的多样化和地理信息产业的大发展。
 
       “卫星导航作为信息时代最有活力的技术,未来将实现天基地基、室内室外、云端终端、导航通信融合发展,最终达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所不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的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诚如斯言,时间和空间位置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卫星导航技术与地理信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等高新技术融合,“北斗+”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合,必将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一个多系统兼容、多领域新技术集成创新、融合应用深入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一幅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的产业图景已经绘就。

                               (中国测绘报2016年10月14日第三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